11-15歲讀本 |By Eve

樂讀456系列|黑貓魯道夫 開箱心得

黑貓魯道夫是一部兼顧危機應對及處理人際關係的系列叢書,藉由敘述一隻「家貓」只為了一條柳葉魚而誤打誤撞,搭上貨車並被帶到了距離家很遠的另一個城市-東京,進而變成了「流浪貓」的貓咪歷險記,生動活潑的詞彙,讓孩子在閱讀時很有身臨其境感受,忍不住跟著貓咪一起冒險犯難。

故事的主角是一隻名為魯道夫的黑貓,某天因為偷了一條柳葉魚而被魚販追趕,為了躲避魚販追打而逃上貨車且因為撞擊昏倒,醒來以後已經被載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從此身分的轉變已從「家貓」變為「流浪貓」了。

魯道夫 書冊

初來乍到的魯道夫面對的一切事物都是那麼的陌生,因此對任何事情都有所提防,即便遇到其他的貓咪也是戒慎恐懼。

😼 跟著魯道夫一起去冒險>>

好比與可多樂的初相遇,魯道夫不明白可多樂是敵是友,只認為牠是地頭蛇,打也打不過,逃也逃不了,因此果斷放棄得來不易的食物,轉頭就走,殊不知,可多樂後來成為魯道夫的摯友,不僅教導魯道夫身為流浪貓如何在城市裡生存的技巧,也教導牠面對敵人該如何作戰,更有趣的是還教導魯道夫如何識字,這些都讓魯道夫在往後的生活助益良多。

小朋友看魯道夫

綜合上述三點,每一個層面使用在現在的社會,都是可以直接套用的:

比方說第一點,可多樂教導魯道夫當你到店家向人乞討時,不可以每天都去,要間隔兩三天甚至一週,才可以到同一家店乞討,原因是不可以讓人類感覺你貪得無厭,就不願意再給你任何食物了,若換位思考一下,倘若今天是你的同學或是朋友,每天都來占一點你的小便宜,然後越來越得寸進尺,可能三五天後,你也會慢慢跟這個人保持距離。

😼 跟著魯道夫一起去冒險>>

至於第二點,可多樂教導魯道夫的攻擊技巧,套用在我們身上時,並不是說要學會去欺負別人,而是該如何保護自己,出其不意、攻其不備,我們不去招惹別人,但也不是任人宰割。

而最後一點,學習第二語言更是不用多說,這已經是我們現在的教育體系一直在做的事情了,有些有語言天分的人,甚至學習第三語言、第四語言,不僅對生活有幫助,對未來的工作可能也都很有加分。

小朋友看書

樂讀456系列的書籍,非常適合親子共讀,特別是黑貓魯道夫在共讀時,對於每個故事情節,都可以與小朋友做進階討論,推薦給大家一起跟隨魯道夫看看他們與我們的世界喔!

小朋友看書

題外話之我們家貓咪也看著這魯道夫呢😆

貓咪看魯道夫

😼 跟著魯道夫一起去冒險>>

分享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