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歲讀本 |By 張子樟(青少年小說研究專家)陳安儀(親職專欄作家)彭遠芬(教育部閱讀推手)

《怪物與貝瑟妮》 新書推薦

為了永保青春,男人和怪獸締結契約超過五百年,怪獸提供逆齡藥水,而他會為怪獸帶來任何牠想要的東西,但這次怪獸要求的竟是......一個小女孩。

對比與互補──讀《怪獸與貝瑟妮》

By 張子樟(青少年小說研究專家)

《怪獸與貝瑟妮》組合了歡笑、悲傷、邪惡與光明。它既黑暗又可怕,有時甚至殘酷,但卻迷人、精采、有創意!它是一個美妙的黑色故事,充滿樂趣但也充滿愛心,故事的對話和人物都很精采。

內容講述虛榮男子艾比尼瑟和頑皮女孩貝瑟妮相遇,兩人各有缺點,看起來像是已經無法拯救。然而,作者卻帶著讀者踏上他們拯救彼此的旅程。

故事開始時,人們會認為艾比尼瑟這位有趣的化石型年輕老人(五百一十一歲)只不過是怪獸的跑腿。他出賣靈魂,在浮士德式的逆齡契約中,造成周遭的一系列災難。孤獨的艾比尼瑟浮誇、自我放縱—喜歡從怪獸那裡得到他不需要的東西,向人炫耀,並且願意付出任何代價來讓自己看起來永遠年輕。

👻 一起體驗冒險又詭譎的刺激氛圍>>

孤兒貝瑟妮外表乖戾、喜愛對抗,過著垃圾般的生活。她對待別人就像世界對待她一樣,她從未從周圍的人身上得到關注—這就是她令人討厭的行為的來源。她非常聰明,知道如何欺騙和操縱人們。她很愛說話、調皮,而且有點恐怖。她以讓別人的生活變得悲慘為樂,並且總是在任何談話中迅速反擊。儘管如此,作者的生花妙筆卻將這兩個人轉變為讀者所支持的人。

艾比尼瑟與貝瑟妮一齊度過了同情心和內疚感等情感旅程。艾比尼瑟為貝瑟妮做好事時,向她表示一些禮貌,並且不經意的表現得像個朋友。這對貝瑟妮來說意義重大,她也做出了同樣的回應。身為孤兒,貝瑟妮善於將自己的感情埋藏在不良行為和蠕動之下。她逐漸從「陷入困境」發展到偶爾說「對不起」。她並不完美,但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並拉著艾比尼瑟一起追求更好。這些都是「施與受」正確觀念的延伸。

幽默和機智讓這個令人不安的故事變得非常有趣。文本中甚至還嵌入了一兩個不錯的小道德寓意,但以一種讓讀者可以忽略它們的傳達方式,這樣讀者就可以專注於貝瑟妮為不被怪獸吃掉而做出的努力。這些道德寓意滲透到讀者的潛意識中。

作者寫作風格巧妙、詼諧、迷人,描述極富想像力,人物塑造精采,艾比尼瑟古怪而時髦,而貝瑟妮則活潑而暴躁。兩者都有缺陷,但讀者會忍不住喜歡他們,並且高興看到角色的情感在書中如何成長,以及他們的關係如何發展。

隨著故事的深入演化,他們彼此的行為逐漸改變,內在騷動和情感也都被揭露出來。這兩個固執己見的人起初看起來如此可憎,但他們的生活和思想卻遠比乍看之下所描繪的要好多了。他們看見對方的缺點,為了彼此的幸福而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貝瑟妮本質上是個悲慘的惡作劇者,但選擇盡量減少給艾比尼瑟造成麻煩;而艾比尼瑟是一個自私、無情的人,但選擇對貝瑟尼表示同情。

兩個令人厭惡的人走到一起時,具有內在調適的能力,可以在沒有任何明確意圖的情況下,展現出更好的部分—這些部分一直處於休眠狀態,隱藏在內心深處。這點證明了人不能缺少良心,它永遠存在,只是有時被陰暗面掩蓋。作者透過這篇故事,傳達了即使是長輩也常常難以認識或理解的深刻信息,令人讚賞。

怪物與貝瑟妮

「夢想」與「不完美」之間的抉擇

By 陳安儀(親職專欄作家)

《怪獸與貝瑟妮》與其說是一本奇幻小說,不如說它更像是一部「長篇寓言」。

五百一十一歲的男主角艾比尼瑟,擁有俊美的外型和不老的青春,過著富裕而無憂無慮的生活,這是每個平凡人心目中的「夢想」。
然而,為了追求嚮往的「夢想」,人們往往需要付出許多代價:日復一日做著並不喜歡的工作;完成不情願接受的任務;違背良心、犧牲所愛;還要忍受無止境的孤獨。

艾比尼瑟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祕密:他在頂樓養了一隻怪獸。怪獸原來體型並不大、吃的也並不多,但是隨著牠越長越大,牠的要求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殘忍,讓艾比尼瑟漸漸無法招架。但是怪獸會提供艾比尼瑟長生不老的藥水,讓他青春永駐,並且提供他的日常所需,甚至是一些奢侈品,讓艾比尼瑟無法離開牠的供養。

👻 一起體驗冒險又詭譎的刺激氛圍>>

這隻怪獸,其實就是「欲望」。

人類所有的欲望,一開始都不大,只求溫飽。然而,飽暖則思淫慾;有了錢就要名,有了名又要權。雖然「滿足欲望」的過程可能是人類追求進步的動力,但是無窮的欲望卻也會造成問題。當欲望凌駕一切,貪婪泯滅了良知,便會帶來戰爭、死亡、痛苦與遺憾。

而故事裡的貝瑟妮,則是代表了「不完美」。一個嬌小瘦弱、調皮搗、沒有禮貌、缺乏教養、愛唱反調、令人厭惡的孩子,當然是不完美的。然而,不完美是否就沒有存在的價值?相比那些乖巧可愛、聰明懂事的孩子,不完美的孩子就比較「適合」被選作怪獸的食物、犧牲掉就比較「不可惜」嗎?

人們習慣於追求完美。但是,這世界上有太多「不完美」的事物:不美味的菜餚、不好看的衣服、不值錢的房子、不夠快的車……是不是不完美就不值得保留?不值得喜愛?這也是一個我們值得深思的課題。

相反的,故事中的孤兒院院長則代表了「傳統與自大」。在堅守她認為的「淑女規矩教養」的同時,她自大的認為世界一切都該符合她的規矩、想像,結果最後卻被自己的「貪婪」──怪獸所吞噬。

然而,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其實都是在「夢想」與「不完美」之間拉扯,當艾比尼瑟與貝瑟妮逐漸因為相處、相知而相惜,在共同完成「桶子清單」的過程中,慢慢的建立情感。也就是說,我們的人生雖然不一定「完美」,「夢想」雖然不一定能達成,但生命卻會因為靠近而有了溫度:兩人互相扶持、彼此付出、產生關懷、不再孤單。

故事最後,艾比瑟尼不再長生不老,貝瑟妮依然沒有父母,但是在有限的生命當中,他們擁有了彼此。這何嘗不也是觀看故事的我們,這短暫的一生中,最重要、也美妙的事?

怪物與貝瑟妮

在魔幻離奇的情節中,反思生命的真正價值

By 彭遠芬(教育部閱讀推手)

事先聲明,沒有時間看書的人,不要在忙碌的時候打開這本書,否則沒辦法把手邊的事情忙完,不要把責任推給這本書作者。給一個提示:一個即將過五百一十二歲生日的人,找了一個個性叛逆的「壞」小女生,要把她餵給一隻什麼都吃的怪獸,好讓自己繼續長生不老,故事就這樣展開……。但建議你其實可以跳過我的推薦文,趕快進入內文看故事吧!

曾經,讀完羅德.達爾所有作品後,竟開始難過、失落,因為他已經作古了,擔心未來再也不會有這麼精采生動、幽默風趣又感人的故事可讀。後來多產的大衛.威廉出現,感覺是羅德.達爾再世,那興奮與期待不可言喻;但讀完後,又開始杞人憂天,心想應該很難再有這麼厲害的作家了吧!畢竟寫作天才難得,相信愛書的人,都會有同樣的渴望啊!直到最近看到了英國作家傑克.梅吉特-菲利普斯的處女作《怪獸和貝瑟妮》,發現和羅德.達爾、大衛.威廉同等級的作家橫空出世,不禁令人燃起更多希望和狂喜。

進入《怪獸和貝瑟妮》,一股股濃濃的魔幻氛圍,一開始便彷彿黑洞般的深深吸引了閱讀的目光,一個個不可思議的文字,描繪了一段段難以置信卻不斷想一探究竟的情節,劇情常在意想不到的角落出現曲折離奇的發展,處處引人入勝,而發人深省或令人恍然大悟的人生金句,總在關鍵的時候如畫龍點睛般出現。

👻 一起體驗冒險又詭譎的刺激氛圍>>

故事兩條主軸,一是「老」男人艾比尼瑟和怪獸、一是艾比尼瑟和小女孩貝瑟妮,彼此令人詫異「互相陪伴」的過程,也因為這兩條主軸的碰撞,讓艾比尼瑟和貝瑟妮,甚至鳥店老闆、孤兒院都發生改變。每個角色個性鮮明,卻變化多端,以男主角艾比尼瑟來說,原本是一個為求目的不擇手段,可以犧牲世界上任何珍寶、生命來達到自己目的自私鬼,但是在貝瑟妮荒腔走板個性的衝擊下,開始反思、開始改變,呈現了人性本善,再壞的壞人都有機會變成好人的價值觀,以及生命的價值不在長度,而在深度的事實,隱喻了活在當下,好好把每一天過得充實、精采、豐富,人生短暫又何妨?除了頑固反派的怪獸之外,貝瑟妮「離經叛道」的個性鋪陳,其實很值得教育工作者思考,最後連鳥店老闆也都有令人莞爾的小小轉變。

看這本書真的是很奇特的閱讀經驗,就說不用花太多時間看推薦文了,趕快去看正文吧!改編電影也即將開拍,怎不叫人興奮期待!更重要的是,作者最後預留了伏筆,讓人迫不及待想看續集啊!

怪物與貝瑟妮

👻 一起體驗冒險又詭譎的刺激氛圍>>

怪物與貝瑟妮

*本文摘自《怪獸與貝瑟妮》 推薦序

分享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