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歲讀本 |By Joyce Joyce Hung

字的傳奇:馴字師及苞苞俠帶你穿越時空,來趟說文解字之旅

小女要升小一時,在親子天下有聲故事書中聽到字的童話,這是我們認識林世仁老師的開始,當時只覺得老師好厲害,文字在他筆下好似活了過來,活靈活現的。

隨著孩子開始認字後,發現了老師這套說文解字橋梁書,把認字的過程及字的組成,透過專業收拾字妖、無名無姓的帥氣馴字師和極為尊敬倉頡爺爺的文字精靈苞苞俠穿越時空的冒險故事,讓孩子在無形中認得多字,這是閱讀以外最大的收穫了,加上最近期末整理孩子的課本,裡頭恰好提及造字法則:象形、指事、會意及形聲,我們一起來發掘書中提到了哪些?

🔎 跟著偵探團一起去冒險>>

每一本前面及後面都有漫畫,非常可以吸引小朋友繼續看下去!

▲ 每一本前面及後面都有漫畫,非常可以吸引小朋友繼續看下去!

字的傳奇1:馴字師捉妖去

馴字師正在喝茶,苞苞俠忽地現身:「好嘴巴!懂得喝茶。」我:「當然,喝風也行!」苞苞俠:「喝風?好本事」「不知道你的嘴巴厲害?還是樹上的大嘴巴厲害?」我:「什麼意思?」苞苞俠未語,反而唱起歌來…。城東邊最古老的神樹,凡經過樹下的人或動物,各個都變成小呆瓜。「妖怪嘴巴。哪個字妖太不乖,在此興妖作怪?」我用計請大嘴巴跳下樹,此時立馬唸起字靈咒:「天地乾坤,字靈現身──定!」大嘴巴瞬間被我封印在樹根底下。苞苞俠:「原來神樹是杏花樹啊!」「以前不是,不過現在開始是了。讓人變呆,不如送人芬芳!」字可以拆開再重組,你猜到是哪個字妖在作怪了嗎?

🔎 跟著偵探團一起去冒險>>

部首同為手,將丁變成包,不就可以從凶神惡煞的打神變身成給予溫暖的抱神。

▲ 部首同為手,將丁變成包,不就可以從凶神惡煞的打神變身成給予溫暖的抱神。

🔎 跟著偵探團一起去冒險>>

每本書末均附有苞苞俠不懂筆記,小朋友可以看看你們是否相同?

▲ 每本書末均附有苞苞俠不懂筆記,小朋友可以看看你們是否相同?

字的傳奇2:火神的進擊

火神祝融來搗蛋?水神共工好謀劃?門外一陣炮竹響,吵醒了正在賴床的我。苞苞俠將掛在門口的禮物置放在我的床頭前,外層紙拆開還有一層,拆啊拆,拆到最後一層,「碰!」蹦出一團火。元宵節是誰跟我惡作劇?走春至大街上,古炮無人自響,竹炮響、大炮也響,哪個字妖在作怪?一聲炮響,炮字妖在半空中現出原形,火炮接二連三朝我打來,我思索著該如何馴服?「天地乾坤,字靈現身──變!」換上石字邊,變成砲、換上足字邊,讓他跑不停、換上水字邊,投進水裡去泡澡;無奈這些都無法滿足炮字妖想要有個家的願望,這該如何是好呢?

🔎 跟著偵探團一起去冒險>>

小朋友照片

🔎 跟著偵探團一起去冒險>>

右偏旁都是「少」,但卻可以造出這麼多字,「形聲字」果然神奇!

▲ 右偏旁都是「少」,但卻可以造出這麼多字,「形聲字」果然神奇!

字的傳奇3:搶救倉頡爺爺

倉頡爺爺拋來竹簡,人就瞬間消失!?苞苞俠:「倉頡爺爺……被……被綁架了?」竹簡是幫助我們找到他的祕密通道,我們得穿梭時空、回到過去救倉頡爺爺!竹簡上,密密麻麻都是甲骨文,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呢?隨手指了竹簡上的任一動物,即可吸進竹簡世界裡,一陣風沙襲來,眼前出現一排動物。「好可愛!全都直立站著耶!」虎字妖:「是倉頡的錯!把我們抓到文字裡罰站,我們想離開文字世界!沒想到,離開前居然碰到你們這兩個幫凶,正好給本大爺磨磨牙!」馴字師雙手結印,食指前伸:「天地乾坤,字靈現身──定!」「咦,怎麼沒把他們定住,快逃啊!怪異的時空,所有法術都失靈,只有倉頡筆還管用。」幸好天外飛來一隻大燕,回頭看,所有字妖全追成一條線。念頭急閃,我提筆往前寫了三個字:造字園。果然,倉頡爺爺在園內假山後的山洞內,到底是誰綁架了倉頡爺爺呢?

🔎 跟著偵探團一起去冒險>>

甲骨文好吸睛,是不是覺得和虎、豹、象、馬、犬其實長得很相像呢? 

▲ 甲骨文好吸睛,是不是覺得和虎、豹、象、馬、犬其實長得很相像呢? 

🔎 跟著偵探團一起去冒險>>

哇!原來倉頡爺爺有四隻眼睛啊!書末均附有馴字齋人物寶典,不用擔心書中出現你不認識的人。

▲ 哇!原來倉頡爺爺有四隻眼睛啊!書末均附有馴字齋人物寶典,不用擔心書中出現你不認識的人。

字的傳奇4:穿越時空追字妖

馴字師在讀書,苞苞俠卻嗅出書裡有字妖。書上的字在變化:人、木被加上了框,尖、閒被吹散,一股寒意從書底傳上來。「哇,字在消失!」苞苞俠大叫一聲!一股看不見的大霧從最後一行不斷往前蔓延,被霧沾到的字逐一消失……「字妖在跟我們下戰帖!我們要回到這本《說文解字》寫成的朝代─東漢。」苞苞俠招來爺爺風。咻─爺爺風停在一間老宅院的書房前,這是《說文解字》的作者許慎老師的書房,但老師趴在書桌上,手裡仍握著毛筆。「不對勁。老師的心神被偷走了!」苞苞俠利用披風將影像倒回案發時刻,我射出竹蜻蜓貼上這黑影後背,拉起苞苞俠,追上竹蜻蜓,竹蜻蜓往深山密林去,出現了兩扇門,一扇門上寫著「鏡中人」,另一扇寫著「山疊山」,該走哪扇門才能找回許老師的心神呢?

🔎 跟著偵探團一起去冒險>>

什麼!許慎老師被偷走了心神,究竟是哪一個字妖在搞鬼?

▲ 怎麼回事!?許慎老師被偷走了心神,究竟是哪一個字妖在搞鬼?

🔎 跟著偵探團一起去冒險>>

這次案件的苦主是闁(ㄅㄠ) ,一個沒人使用的字,原來字跟人一樣,都怕被遺棄。

▲ 這次案件的苦主是闁(ㄅㄠ) ,一個沒人使用的字,原來字跟人一樣,都怕被遺棄。

字的傳奇5:騎神馬闖天關

「哈囉!馴字師,您看我這匹神馬帥不帥?」苞苞俠竟然坐在上頭。「哪裡來的一匹能穿越時空的神馬!」苞苞俠帶著倉頡爺爺送的弓箭,一拍神馬,我們就來到了唐朝的長安城。字妖在哪裡?皇宮裡,看到皇椅上坐著一個女人,是武則天,看來和大臣們在討論造字,臣子們提出的新字讓苞苞俠噗哧笑了出來:「哈哈!簡單的不要,反而造了一個難寫的?」「有刺客!」幸好有神馬,倆人才能順利脫身。「好奇怪,字妖味道很濃,但我完全看不到他。」「這字妖,跟倉頡爺爺一樣厲害?」我緩緩吐出了三個字:造字妖。劉半農在一九二○年左右創造出「她」字來代表女性,並提倡用「它」字來代表無生命的他,讓漢字的「他」自此有了分身;清朝人徐壽在英國傳教士口譯幫忙下,創造出許多化學元素的漢字。難道他們都是造字妖?

🔎 跟著偵探團一起去冒險>>

出現一道光,神馬飛進去。眼前來到二十一世紀,苞苞俠瞪大眼睛:「這就是未來世界?」神馬長嘶一聲,一群囧字捲來,我們進到了網路的文字庫:「男盆友」、「粉可愛」、「你素誰」、「ㄑ哪裡」……「可惡,造出這麼多錯字?」苞苞俠立刻舉弓將錯字一一射下,再補上正確的字,沒想到此舉卻於事無補,一下子立馬又變回了原本的字詞;馴字師明白了:「倉頡和你、我均是造字者,但不是決定者,只有時間才能決定留下還是淘汰!」

什麼!威風帥氣的神馬竟會自己跑來找苞苞俠?!

▲ 什麼!威風帥氣的神馬竟會自己跑來找苞苞俠?!

🔎 跟著偵探團一起去冒險>>

窩ㄅ要、87分、ㄚ伯、囧囧囧、素隨、ㄘ飯辣……天吶!我得攔下它們,以免跑到小朋友的作文上。

▲ 窩ㄅ要、87分、ㄚ伯、囧囧囧、素隨、ㄘ飯辣……天吶!我得攔下它們,以免跑到小朋友的作文上。

時代在進步,隨時隨地都有可能產生新字,小朋友要認字認得好、記得快,就得有好工具、好方法,這套現代版的說文解字橋梁書,有孩子最愛的冒險故事搭配可愛插圖,書末的馴字齋人物寶典、馴字師破案筆記及苞苞俠不懂筆記更是讓孩子看得津津有味,希望大家不會錯過這套有機會了解文字的橋梁書。感謝親子天下提供優質好書分享!

🔎 跟著偵探團一起去冒險>>

分享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