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該睡覺了

4-6歲繪本 |By 翱翔的姿態-小逸(親子天下Shopping)

關於睡眠的繪本,哄睡繪本推薦|寶貝,該睡覺了

這本書最有趣的地方在結局,我不想提前揭露。但是這本書給了我一個全新的思路:睡覺這件事情必須值得期待!

當一個媽媽手上有這麼多關於乖乖睡覺的繪本,這代表什麼意義呢?這代表做媽的正苦苦掙扎。

豹豹的精力,各種品牌電池都不足以形容。我是因為他才覺得駭客任務中拿人類當電池的橋段非常合理,因為他讓我見識到何謂純粹的活力。總之精力充沛,各種不睡。豹豹更小的時候我曾經為了這件事情弄到幾乎憂鬱,因為旁人總是提出各種建議,各種方法想讓我照著做。

什麼睡前儀式、關燈唱催眠曲、避免接觸藍光、幾個小時前要做運動、睡前洗澡……但是豹大爺怎樣就是不肯早睡。所有的長輩都已經加入了提供建議跟提供招數的混戰之中,等到所有人都試過幾輪,全都敗陣下來,大家才終於接受了我的那句話:「他累了他就會睡了!」

現在上幼幼班了,睡眠不能在這樣毫無約束。根據老師的說法,豹豹在學校午覺幾乎不睡,所有的唱跳課程還可以從頭動滋到尾,我接他下課後還要去公園放電一個小時以上!我原本想走當年的老路子:他累了他就會睡了!沒想到他的體力隨年齡直線上升,我只會直線下滑。大家都累了,他還是不睡。

最近我終於找到新方向:睡眠必須是一件不可怕,不無聊且有吸引力的事情。

這些睡眠繪本談論的面向也不同:媽咪我怕!

談的是不要怕單獨入睡。要保護好你的玩具(呵呵)

《我做到了,我可以自己乖乖睡覺》成功的讓我兒子相信了自己要睡自己的小床。(雖然床就在大床旁邊,雖然他還是會半夜突然爬回來。)

《Time for bed》 我其實不確定這本我該怎麼帶領他去理解,但就是一本不管孩子做了什麼,媽媽都說睡覺時間的書。這一本是出自baby all套書中的一本。話說baby all的設計有很多巧思。紙質操作性很好,很滑順。小遊戲也很多,也有指引哪一本跟哪一本可以互動。網路上不知為何有神祕山X版,但其實正版並不貴(只要活動期間買)……我甚至看到一些神祕山X版賣的比正版貴。真是嚇人。

寶貝,該睡覺了 內容

《寶貝,該睡覺了……》

這本書要另外特別提一下,這本書給了我很多重新思考的空間。一直以來我都在意是否給孩子正確答案。例如豹豹問:「拔拔為什麼是男生?」我都會很認真的回答:「拔拔的基因是XY,媽媽是XX!男生的基因跟女生的基因不一樣。」這是答案,但不有趣。孩子照著說但聽不懂。

看了這本書我才突然想到,我似乎一直認為給正確答案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是孩子的想像力與對於世界的奇幻解釋是不是被我無意間扼殺了?

寶貝,該睡覺了 內容

這本書最有趣的地方在結局,我不想提前揭露。但是這本書給了我一個全新的思路:睡覺這件事情必須值得期待!

寶貝,該睡覺了 內容

所以除了這本書之外,關燈了不能看書的時候我就開始硬掰故事。例如我自己掰了一個黑眼圈大惡龍的故事!一個不睡覺壞脾氣,亂噴火的黑眼圈大惡龍。要讓大惡龍睡覺才不會有黑眼圈,才不會生氣氣亂噴火。又掰了一個會吃小孩做的夢的大熊熊,因為現在大家越睡越少,他開始四處尋找食物。你都不睡覺,熊熊好餓好餓。

雖然現在「睡覺值得期待」這招還是有時有效,有時無。但這本《寶貝,該睡覺了……》是一個正確答案之外的解答。

分享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