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子學理財套書

4-6歲繪本 |By 翱翔的姿態-小逸(親子天下Shopping)

讀理財繪本建立兒童理財觀念|小兔子學理財套書

這套書厲害的地方就在這邊。看起來是兒童理財書,卻埋入很多心性引導也不算過分說教。文字跟內容都非常淺顯,但是你仔細看一下,其實可以延伸的議題很多,講述的範圍很廣。

我自己以前寫過很多心得分享,不少都是感慨自己的父母沒有給予自己理財概念。他們是老派人,內心深處認定賺錢存錢四字便是理財的全部。在那個年代,這種絕對穩健型的理財方式不能說有錯,這也是他們選擇的人生道路。但現今的社會,變動實在太快。這樣的理財觀念,這樣的財商,還能夠不遭時代輾壓嗎?

除了我自己龜速前進的理財閱讀理財學習之外,有孩子之後我也開始在注意相關的繪本書籍。畢竟跟小孩談錢,怎麼談錢都非常重要。

雖然老大豹豹還不到三歲,目前的概念只有「錢錢可以拿去買西瓜跟葡萄!」、「我要自己付錢!阿姨刷條~碼~」、「投錢火車就會動!要跟阿嬤拿錢!」不過有些功課,我是覺得可以先做起來。帶領孩子讀繪本的同時,也是家長自己開始考慮怎麼跟孩子談理財觀價值觀的時候。

小兔子學理財套書

小兔子理財系列有小兔子學賺錢、小兔子學花錢、小兔子學存錢、小兔子學捐錢。主題就是在兔子國裡面,胡蘿蔔就是錢。四隻小兔子分別面臨不一樣的理財問題。

雖然是講理財,不過這套書的編排上同樣講了很多心性上要注意的問題。是談錢的繪本書沒有錯,但是真沒有什麼銅臭味。

例如小兔子學賺錢,裡面的主角邦妮喜歡唱歌,想要成為有名又有錢的歌手。邦妮的媽媽引導她要去上歌唱課才能唱得更好,才能站上舞台。(講述學習與練習)要做哪些事情才能賺到上課的胡蘿蔔錢。除此之外也默默的埋下另外「賺到了」不一定是賺錢的概念。

小兔子學理財套書 小兔子學賺錢 內容

小兔子學理財套書 小兔子學賺錢 內容

這套書厲害的地方就在這邊。看起來是兒童理財書,卻埋入很多心性引導也不算過分說教。(有些老派一點的繪本,說教的程度真是讓人懷疑小孩到底看不看得下去……)文字跟內容都非常淺顯,但是你仔細看一下,其實可以延伸的議題很多,講述的範圍很廣。

小兔子學花錢裡面談了選擇:

小兔子學理財套書 小兔子學花錢 內容

主角松尼的媽媽引領松尼做出選擇,一個個分析松尼想要的玩具。裡面還偷偷提到:松尼想要但是太昂貴,要100根胡蘿蔔的氣墊城堡。買它很誇張嗎?松尼的媽媽說:對有100根胡蘿蔔而沒有其他要買的東西的小孩來說,並不誇張啊!

區分東西是否想要、做出抉擇、能否量入為出、面對別人的擁有該有什麼想法。這些概念其實都塞進去了!

我自己最喜歡的其實是小兔子學捐錢

小兔子學理財套書 小兔子學捐錢 內容小兔子學理財套書 小兔子學捐錢 內容

雖然我先生一直吐槽說還孩子學什麼捐錢,又不能節稅。但是我覺得「如何獲得」的討論還有書籍,將來孩子成長路上只會接觸越來越多。怎麼分享,怎麼給予,怎麼在保護自己的前提下(已經學了賺錢、存錢)懂得溫暖付出。這是一個可以早一點開始的想法。

分享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