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來了情緒桌遊

7-10歲玩具 |By 親子天下Shopping

讓你從此與孩子無話不談的妙招|《怪獸來了!》桌遊

《怪獸來了!》情緒教育桌遊,是因三位心理師觀察到兒童情緒問題的重要性,以及大人苦於無法輕鬆談天、談情緒的困境而生的產品

情緒教育是現代父母相當重視的問題,「情緒適應不良」常是許多行為問題的原因。但情緒是很抽象的概念,連大人都不一定能清楚掌握,容易陷入「想教卻不知怎麼教」、「想聊但不知道從哪裡聊起」的困境中。傳統的繪本、教具等方式雖然可行,但有時會因為太像上課,不一定受到孩子的喜愛。這時不妨運用桌遊,以遊戲的方式來吸引孩子一起輕鬆談心情。

怪獸來了! 桌遊外觀

《怪獸來了!》情緒教育桌遊,是因三位心理師觀察到兒童情緒問題的重要性,以及大人苦於無法輕鬆談天、談情緒的困境而生的產品。

遊戲結合了打怪、冒險、蒐集寶石等元素,讓孩子在遊戲時充滿參與動機,大人則可藉此過程,讓孩子了解六種基本情緒,以及情緒可能的反應。

怪獸來了! 寶石

遊戲中的「事件卡」與「怪獸卡」,則是大人情緒教育的好幫手。每張「事件卡」,羅列兒童常見的生活事件與每個事件可能的六種情緒反應,在遊戲進行中即可連結情緒與生活事件的關係。「怪獸卡」則精選了九種兒童常見的情緒問題,包含:生氣、害羞、過於興奮而衝動等。隨著遊戲的進行與卡片的提示,大人透過簡易的聊天技巧,即能看見孩子對於情緒事件與問題的反應與想法,不僅能進一步瞭解孩子,更能討論不同情境、情緒的因應方式。

如何使用卡片進行更深入的談天呢?

怪獸來了! 事件卡

一、運用事件卡,連結生活事件,並了解不同的想法

你可以這樣問:

「這個卡片上的事件,如果是你遇到,你會有哪一個反應?為什麼?」

「上次遇到類似卡片上的事件,你的反應好像卡片上生氣的反應,那時你是在生氣嗎?」

很多時候我們能在一問一答之間,發現孩子的想法跟大人想像的很不一樣。
 

二、運用怪獸卡,了解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彼此分享應對的經驗與方法

你可以這樣問:

「我們在遊戲中遇到的怪獸,你有沒有遇過很像的人?例如:有人會像鐵拳怪獸一樣,不聽他的話就亂生氣、打人嗎?」

「上次聽你說,有個同學因為你不借他的玩具而打你,會不會有點像鐵拳怪獸?你遇到的時候有什麼感覺?」

「當你遇到像是鐵拳怪獸的人,不講理、用暴力的時候,你會怎麼辦?」

「爸爸/媽媽/老師 以前也有遇過類似鐵拳怪獸的人,不借他東西就生氣,那時候我雖然也有點害怕,但我學會注意站在他攻擊不到我的地方,然後跟他說他不可以這樣。」

怪獸來了! 角色

怪獸來了! 角色

與孩子一同玩《怪獸來了!》情緒教育桌遊,不僅能透過遊戲中的「情緒寶石」、卡片與怪獸的設計,增加孩子對情緒的理解,讓孩子在遊戲中潛移默化的學習,也是家長與孩子交流、談心的好工具,透過聊天增進彼此的瞭解,讓情緒不再只是僵硬的知識,更活靈活現於遊戲中、生活中,進而獲得支持與更多因應問題的策略。

分享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