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歲繪本 |By 蘇明進 (老ㄙㄨ老師) / 魏瑋志澤爸(親職教育講師)

好忙好忙的飛毛腿阿波|新書推薦

好忙好忙的飛毛腿阿波,描述了阿波在完成任務時遇到不同的岔路,最後看似回到原點卻又有些許不同,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能從中領會不同道理。好忙好忙的飛毛腿阿波適合4~9歲的小朋友閱讀,也有附上注音,可以訓練低年級小朋友的閱讀力唷!

💕走進飛毛腿阿波的柔軟視角,學會同理被協助者的需求

By 蘇明進 (老ㄙㄨ老師)

飛毛腿阿波好忙,到底他在忙什麼?

照理說,他應該忙著運送國王發出的緊急信件才對。照理說,飛毛腿應該跑得飛快,應該一下子就完成了國王交付的使命。

然而他真的好忙,忙著照顧傷患、忙著撿球、忙著幫忙當保姆顧小孩、忙著陪老山羊走路……忙到已經過了好久、好久,信還沒有送達鄰國;忙到國王都娶了王后、生了王子、還打了場戰爭,阿波才把那封信送達,而且還迷糊的把信送錯地址。

唉呀,忙中有錯,照理說這位飛毛腿阿波是要被國王砍頭的。但是阿波忙的事情好特別,特別到國王整夜都饒有興致的聽著阿波的冒險故事;特別到國王邀請阿波住在他城堡的庭園裡,這樣就可以每天一直聽著阿波訴說著沿途裡那些有趣又迷人的故事。

讀到這裡,我問我的學生們:「如果在路上你看到一位受傷的人,你會冒著被國王砍頭的風險,而停下腳步幫助他嗎?……你會停下來幫路人照顧小孩?幫忙撿球?陪老爺爺散步嗎?」
孩子們笑了,吱吱喳喳的說個不停:「有的會,有的不會。」

於是我更好奇了,在這些事件中,孩子會啟動幫助他人的行動準則究竟是什麼?畢竟童話故事太過夢幻,現實生活才是我們所關注的。隨後,我和孩子們開啟了一場精采的對話。

這就是《好忙好忙的飛毛腿阿波》這本書有趣的地方,我們可以用自己的觀點來詮釋阿波的行為,我們也可以從中釐清我們所在乎、更關注的事物為何。就在與孩子的對話中,我們逐漸走進飛毛腿阿波的柔軟視角,學會同理那些需要被協助者的需求,以致於我們能夠學習成為一位伸出溫暖雙手的給予者。

想看更多相關書籍請點我>>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結局,當田裡的南瓜開始採收時,這一路上所有遇到的好朋友們:豬媽媽帶著豬寶寶們、老山羊拄著拐杖、國王身後跟著豬王子、松鼠兒子推著受傷的松鼠爸爸……全都一起過來田裡幫忙了。

同理心就是這麼一回事,有時候我們以為同理心可能是單向的付出與給予。然而,往往在故事的結局裡,我們才明白:原來同理心是雙向的滋養,而我們才是那個被溫暖、感到最幸福的人。

好忙好忙的阿波,用他的行動告訴了我們:忙碌,要忙在值得付出的人事物上,忙在協助他人的實踐裡。跑得快、慢點到,其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沿途的美景,這旅程中所遇的美好事物,這些同理他人、與人為善的歷程,才是豐富我們人生的最美寶藏。

好忙好忙的飛毛腿阿波 封面

💕願意等待,從孩子的角度來看他的世界

By 魏瑋志澤爸(親職教育講師)

我們是否在每天上班、上學、接送孩子、寫功課、準備三餐,以及趕著讓孩子去睡覺中,一直忙碌著,就像是個陀螺般在打轉呢?

每件事情,如同列在清單上的代辦事項,要我們趕緊去完成。然而,在急著把清單上的每項任務都打勾的同時,是否忘記了享受當下與孩子相處的每分每秒呢?

想看更多相關書籍請點我>>

如果我們的眼中只有『任務是否能準時完成』時,當孩子拖到了時間、抗拒說不要、在床上聊天說不想睡覺時,我們就會很容易有情緒。

在嘗試達成任務的過程中,我們試著穩定自己的情緒,從孩子的角度來看他的世界,或許會有著不同的發現。

不想寫功課,但還是願意坐在書桌前的堅持、該睡覺了,依然喜歡與我們分享的窩心、吃飯很慢,還是能把飯吃光光的負責。

這些內在的美麗風景,需要我們把時間給慢下來,就像帶著蝸牛去散步,一同享受著微風、看著藍天、沉浸在踏出每個步伐的扎實感。

如同«飛毛腿阿波»一樣。

好忙好忙的飛毛腿阿波內容試閱

好忙好忙的飛毛腿阿波 路線

好忙好忙的飛毛腿阿波 內容1

想看更多相關書籍請點我>>

好忙好忙的飛毛腿阿波 封面

*本文摘自《好忙好忙的飛毛腿阿波》推薦序

分享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