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歲繪本 |By 高雄市路竹區國中一甲國中科任 黃愛真+水瓶面面 李貞慧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新書推薦 推薦序

網路瘋傳的德國繪本有中譯版了,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生動描述親子間的衝突以及孩子在承接大人的負面情緒後的心理狀態,很值得爸爸媽媽們讀一讀、想一想。適合4~9歲的小朋友閱讀,內文有附上注音,亦可以訓練低年級小朋友的閱讀力唷!

💕從疏離到連結--圖畫書《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的母子關係

文/高雄市路竹區國中一甲國中科任 黃愛真

這是一本母親與孩子因為「母親吼叫」事件,而產生各自內在歷程變化的故事。故事內容敘述,媽媽因為生氣而對小企鵝大吼大叫,導致小企鵝頭、身體、翅膀、腳分離,分散在不同地方,最後由媽媽找回來並縫補修復的故事。

以下將分別針對書中母親、孩子的內在變化,與圖畫書的圖像表現扣合,提出筆者的觀察。

✨模範或不再模範的母親

在臺灣(或德國,本書為德國翻譯繪本)多由女性擔任育兒工作,因而母親往往被召喚進入溫和美好的形象框架,而必須壓抑自己的情緒與育兒中的挫折,做一個以孩子為中心的「模範」母親,否則可能伴隨著內在的逞罰,如內疚。以《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為例,媽媽因為生氣而表達自己憤怒與挫折的情緒,孩子身體因此四分五裂,媽媽張著眼睛看著,說不出話來。閱讀至此,我想多數的媽媽可能會感覺到歉疚,原來情緒不加以壓抑的結果,對孩子的傷害這麼大。於是書中媽媽開始把孩子的各個部分找回來,縫補修復,然後跟孩子道歉。書中媽媽的補償行為與唯一的言語「對不起」,揭露了作為「母職」的女性,內在存放著自我與孩子兩種主體間,誰先?誰後?誰輕?誰重?的兩難。

點我看更多相關書籍 >>

而以孩子為重心的母親,往往對孩子有較大的掌握與支配,而成為無所不能的母親,既是孩子最有利的保護,也是孩子成長中的限制與陰影。如同本書故事,母親才有能力找回並修復孩子成為完整的孩子;又如內頁第十二跨頁,當孩子的腳走到薩哈拉沙漠時,母親到來的巨大影子,為孩子遮住沙漠上炎熱太陽的同時,孩子也因此壟罩在母親的影子下,在此母親既保護孩子,也暗示了在孩子之上,母親作為較高權力者帶來的陰影。

✨依附與連結的孩子

當孩子的身體四分五裂的飄散出去時,可以看到孩子的腳因為嚇到而繼續不斷地跑/走著,既要逃離媽媽情緒產生的內在恐懼,逃開後身體又自動化的尋找媽媽,對母親害怕與依附的情感,在內心掙扎著:小企鵝想要找回身體,眼睛在太空,想要喊救命,嘴巴在山上……內在情感與身體無法整合。這裡我們同樣可以從圖像發現,孩子黑白色的頭飛在藍白色的太空中、白黑色的身體掉在藍海上、黑色翅膀掉在綠色叢林裡、黃色嘴巴掉在綠色山頂上、黑色屁股掉在一片紅色的城市馬路上,這些孩子身體的元素與周圍環境完全格格不入,這種「放錯位置」的疏離如同孩子與媽媽之間關係的轉變,顯現孩子分裂身體所隱喻的內在心理的錯置與不安,而不安中仍繼續尋找媽媽,渴望與媽媽連結的兩歧情感。

圖畫書《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雖然以現實生活常見的母子情緒互動作為故事開端,圖像中出現的整片紅色的城市、飛向太陽的船等等,非寫實的圖像卻也揭示了圖畫書中的幻想性,掀開了許多母子關係表象下的內在想像。進入一本層次豐富的圖畫書,同時也悄悄的閱讀了我們內在與母親那最深層的關係,或許,在這一點上,我們既是兒時的小企鵝,又是長大育兒時的企鵝母親,圖畫書悄悄的縫合了我們從兒時到成人間的內在心理位置。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封面 /企鵝 媽媽 對 著 企鵝 寶寶 大 吼

💕好好修練自己的心,做孩子的榜樣

文/水瓶面面 李貞慧

有一天,企鵝媽媽好生氣,氣到對小企鵝大吼大叫,小企鵝嚇壞了,嚇得全身都散掉了。小企鵝的頭飛向外太空,身體飛到大海中,翅膀掉進叢林裡,嘴巴降落在山頂,屁股淹沒在大城市裡,只剩兩隻腳還在,它們一直跑著跑著,這下該如何是好?

這本在網路瘋傳的德國繪本有中譯版了,這本繪本生動描述親子間的衝突以及孩子在承接大人的負面情緒後的心理狀態,很值得爸爸媽媽們讀一讀、想一想。

點我看更多相關書籍 >>

們都不是聖人,都可能在與孩子互動的過程中產生衝突與摩擦,如何處理親子衝突的場面,在在考驗著我們的情緒智慧

在尚未有小孩之前,我自認自己個性溫和、不易發怒。但有了小孩後,在身心疲累又必須面對孩子無理取鬧的狀況下,我見識到自己情緒失控的窘態。對孩子大吼大叫,事後總是讓我懊悔萬分。孩子不會因為我大吼大叫就學會怎樣當個好孩子,孩子卻會因為我的大吼大叫而懷疑媽媽是不是不愛他?也可能會複製媽媽處理問題時這種大吼大叫、情緒失控的模式,更也可能會像這本書中的小企鵝那樣,雖然媽媽最後向他道了歉,也將全身散掉的他縫補好,但縫補後的小企鵝還會是如最初那般完好無缺嗎?還是變成一隻心裡傷痕累累的小企鵝?

媽媽是穩定孩子情緒的主要力量,情緒穩定的媽媽帶出情緒穩定的孩子,如果我們希望培養孩子的情緒管控能力,就該自我期許做孩子的榜樣,好好修練自己的一顆心,盡量不讓負面情緒影響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讓孩子在溫暖、愉悅、和諧、平靜的家庭氛圍中,安心快樂的長成一個好大人。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內容試閱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作者 PPT PDF試閱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內容1

點我看更多相關書籍 >>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封面 /企鵝 媽媽 對 著 企鵝 寶寶 大 吼

*本文摘自《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推薦序

分享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