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天下Shopping

4-6歲繪本 |By 親子天下Shopping

【開箱分享】練習正念靜心與同理心繪本

你的孩子曾因為焦慮躁動而無法靜下來嗎?此時很需要爸媽好好地陪伴孩子去發現自己的情緒,並調適好心情,讓他可以有更平穩的心態。

這套「情緒覺察繪本套組」包含了正念靜心和同理心兩個主題,兩書把原本很抽象的「情緒」用簡單圖像化和動作,孩子覺察情緒、調節情緒、轉化情緒,以正向的念頭,讓心靜下來,專注現在,並透過探索自己與觀察他人,培養同理心。 

情緒覺察繪本套組:練習正念靜心與同理心(2書+30張靜心卡)>>

情緒覺察套組

思緒回到自己的身上,學習專注當下 

帶孩子將內在情緒具像化、圖像化、動作化為什麼重要?因為從閱讀中體驗「覺察自我」,一旦學會「覺察」,也就是「發覺、察覺、觀察和感受」自己的情緒後,即能讓慌亂不安的心稍微平靜,讓思緒只專注當下,如此,在面對生活各種困難或不安的情緒時,也能更有彈性、更開放的,以平靜穩定的狀態前進。

情緒覺察套組

▲把很抽象的情緒都用繪圖表現出來,更能夠清楚覺察自己的情緒。 

情緒覺察套組

▲繪本用圖像和簡單的動作來帶領孩子平靜下自己的心情。 

情緒覺察套組

▲書中充滿正向的思考方式,讓孩子可以對自己更有自信與正能量。 

自己覺察情緒,訓練高EQ

除了繪本,還有特別設計30張「靜心遊戲卡」,分別是: 

問題卡(紅) 列出幾種孩子長常見的情緒問題 

目標卡(藍) 列出幾種好的情緒狀態 

方法卡(黃) 提供了簡單運用身體達到平靜的方法 

情緒覺察套組

情緒覺察套組 卡牌

▲紅色圖卡上有各種情緒,可以幫助孩子先覺察自己的狀態。

情緒覺察套組 卡牌

▲藍色圖卡上有調適後的心情狀態,也是目標達成的情緒。

情緒覺察套組 卡牌

▲黃色圖卡上則有調適情緒的方法,都是很簡單又容易實現的步驟。

當發現孩子的情緒有狀況時,可以先帶他挑選一張可以代表自己心情的紅色圖卡,例如是生氣、難過還是煩躁,讓他先明白自己現在的情緒是什麼;接著讓他找到一張覺得自己想要達成的心情狀態,從藍色圖卡中挑選出來。

情緒覺察套組 卡牌

再來從黃色圖卡中,選出一個覺得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讓孩子跟著圖卡上的說明練習幾次,直到達到藍色圖卡的目標情緒狀態。

情緒覺察套組 卡牌

情緒覺察套組 卡牌

▲圖卡上透過不同感官,像是手、嘴巴等,讓孩子從身體到心理都能平靜下來。

過三種不同類型的卡片,一起練習找出問題並透過幾個簡單的方法,來覺察自己的情緒,並學習將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讓孩子平時就可鍛鍊高EQ,碰到情緒困擾時,更可以幫煩躁的心情找到恢復平靜的調解方法,爸媽也可以跟著孩子一起練習! 

情緒覺察套組

情緒覺察繪本套組:練習正念靜心與同理心(2書+30張靜心卡)>> 

分享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