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歲玩具 |By 菜鳥媽咪洪小孩

hand2mind 兒童情緒學習鏡|幫助小孩認識情緒的好教具

還不會說話的嬰兒用「哭」的方式來表達他的各種需求,不論是餓了、尿濕 了、不舒服等等…。但~當孩子長大了,會說話了,卻仍是用「哭」、「尖叫」、 「倒地」、「打滾」的來達成他想要的事情。這樣的舉動,往往讓大人傷透了腦 筋喊著「用說的!用哭的我聽不懂!」菜鳥媽咪也是(攤手~我就菜!)

思考很久,一直在想要怎麼跟大家分享這次的開箱。有滿滿的想法和感觸,但一時很難表達出來,或怕自己傳達的不明確。但~也就因為大人都會有這樣的狀況,所以菜鳥媽咪更是在意小孩的表達以及情緒。所以要如何理解情緒狀態以及學會表達就是菜鳥媽咪和洪小孩的一大課題。

🔎 看更多 hand2mind兒童情緒學習鏡>>

hand2mind兒童情緒學習鏡,造型輕巧重量0.25kg,圓弧面以及安全鏡面的設計,符合EN71歐盟玩具安全規範標準以及美國ASTMF963玩具安全認證,不怕小小孩,又拿又咬又摔又丟。兒童情緒學習鏡含有六種情緒表情,包含快樂、驚訝、害怕、悲傷、滑稽和憤怒的表情。每種情緒都有不同顏色外框以及情緒表情符號標籤,非常吸引小孩使用。商品附有一本英文說明書(另附有線上中文說明書),內有詳細說明,讓大人在使用時,可以清楚的知道怎麼引導小朋友使用。也讓孩子從遊戲中,認識情緒表情,學習運用臉部肌肉來表達情緒,是個很棒的情緒教具。

hand2mind學習鏡

其中說明書有針對「分辨與認知情緒」、「辨識情緒與認識學習鏡上的各種表情」、「情緒自畫像」、「學習管理負面情緒、社交技巧與衝突解決能力」,簡單的對話練習,讓孩子從這樣的情緒教具中認識自己的表情以及相對應的情緒。

🔎 看更多 hand2mind兒童情緒學習鏡>>

以下由菜鳥媽咪用洪小孩平常遇到的狀況實例和大家分享:

某一天,帶著孩子們出門野餐放風,突然間,洪小孩二號焦急的使勁拉著滑板車從遠方回來,邊拉邊唉,看著他一臉糾結又講不出個所以然,最後在我靠近時,他帶著焦躁又生氣地哭腔勉強說出「卡住了」,講話的同時還不斷地對卡在草地上的滑板車拉扯。這樣的情緒表達是洪小孩二號近期常出現的一個方式,於是在靠近他方向的同時,當下我決定迅速地拍下他當下的表情,在他記憶猶新,情緒和狀態都和緩後再來跟他討論。

小朋友的表情

🔺為尊重當事人意願,以馬賽克遮臉,只讓大家觀察部分五官表情。

分辨與認知情緒

菜鳥媽咪問:「你還記得這個時候(照片),你發生了什麼事情嗎?」

洪小孩二號說:「那時候我的滑板車卡住了」

菜鳥媽咪問:「那你當下有什麼感覺呢?」

洪小孩二號說:「生氣!」

辨識情緒與認識學習鏡上的各種表情

菜鳥媽咪說:「我們一起從情緒鏡子中找找看你的表情。看看你的眉毛、眼睛和嘴巴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小朋友使用學習鏡

🔺 最後在一張一張的比較下,洪小孩二號發現了「悲傷/傷心」的表情狀態和照片中的他一模一樣。皺的眉頭、眼睛下垂、嘴巴也垂垂。(除此之外,洪小孩還注意到可是...他的眼睛是藍色的ㄟ!)因為他是外國人阿!外國人的瞳孔顏色會和我們不太一樣。從中也可以讓孩子知道,不同國籍或不同年紀的大人小孩,一樣都能夠從表情上看出這個人的情緒。

🔎 看更多 hand2mind兒童情緒學習鏡>>

菜鳥媽咪問:「所以你那時候是傷心嗎?為什麼傷心?」

洪小孩二號說:「恩!因為哥哥他們已經跑走了(去販賣機)!」菜鳥媽咪說:「所以你是因為哥哥他們跑走了沒有等你,所以你覺得很急又很傷心,但是生氣滑板車又卡住了嗎?」

洪小孩二號說:「對!」

洪小孩總算表達清楚了那天的前因後果!

學習管理負面情緒、社交技巧與衝突解決能力

弄清楚洪小孩二號在意的點後,我們再一起討論以後遇到一樣的事情,能夠怎麼做。如果下次還遇到一樣的事情?你覺得怎麼做比較好呢?洪小孩二號說:「媽媽請幫我,滑板車卡住了。哥哥他們去販賣機,我也想去。」

情緒其實是很複雜的,並非只有情緒學習鏡的這六種,但透過最基本的六種情緒先帶領孩子認識及面對,練習之後就可以延伸在不同時候。

小朋友用鏡子練習表情

🔺 你覺得開心是什麼表情?用學習鏡觀察鏡中的自己。比較看看黃色開心的表情有沒有一樣?

🔎 看更多 hand2mind兒童情緒學習鏡>>

情緒自畫像

🔺「情緒自畫像」,最後洪小孩用黏土做了一個開心的自己。

練習過後,鏡子也可以放在家中的積極暫停區/冷靜角/靜心角,讓孩子可以自己觀察自己的狀態,也更加的認識自己。

家裡的冷靜角

🔎 看更多 hand2mind兒童情緒學習鏡>>

分享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