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歲玩具 |By 陳柏霖 老師(親子天下Shopping)

圖卡故事結合AR體驗,帶領孩子探索情緒

暑假要到了,防疫在家該怎麼幫孩子安排可以寓教於樂的活動?疫情高度擴散,居家防疫時間拉長,工作和教養壓力同時擠壓在小小的一間房,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同樣面臨焦慮、衝突等狀況,情緒壓力也越來越大。

儘管處於這種情緒壓力漸增的時刻,換個角度想,其實這時家長反而有更多機會與孩子親近,透過聊聊內在情緒來幫孩子練習表達感受。有些小小孩不會直接表達心情,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忽視這些感受。趁著暑假到來,如果你想要在防疫居家的期間玩一個能親子互動的體驗遊戲,那麼《動物心情日記:AR情緒圖卡》會是不錯的選擇。

>>結合科技與心理師專業,幫助孩子情緒覺察並學會表達

用說故事的方式幫助小小孩練習說出感受

《動物心情日記:AR情緒圖卡》是由漫話科技黃聖方博士所設計,包含五十張繪製動人的圖卡,每一張都是一個日常生活的情境。圖卡裡每一張圖片都有可愛的動物角色,如同繪本一樣蘊含童趣。重點是,其中的內容都是與小朋友的生活經驗息息相關,可以單獨拿出來當成和孩子聊天的話題,也可以抽出幾張和孩子一同創作故事,本身可以玩的情境就比一般的繪本故事豐富許多。如果家裡的孩子還小,一開始可以抽出一張卡,嘗試和孩子這樣對話:

你看到什麼動物?這是在什麼地方?你覺得發生了什麼事?
如果是你的話,會有什麼樣的心情?
你覺得這個動物是哪一種臉?是開心的臉,還是不開心的臉?

不要忘了!當孩子有任何回覆,家長可以給予口頭獎勵,藉此鼓勵孩子多說、多表達。同時從互動的過程中,讓孩子逐漸學習辨識情境中的人事物。從附贈的情緒輪盤中,可以讓孩子指認出對應的表情,藉此幫助孩子思考在不同情境下,自己會是什麼心情。你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動動眉眼、運用臉部肌肉練習表情,這樣會讓遊玩的過程更加有趣!

將情緒教育轉變成有趣的探索任務

《動物心情日記:AR情緒圖卡》的故事主角,是一名來自外太空的伊姆星人,他手持「心情探測器」,藉由挖掘「動物學園」中每位學生的情緒,來獲得一種叫做「心情水果糖」的能量。為了體現「心情探測器」這樣的道具,《動物心情日記:AR情緒圖卡》額外附贈一個具備AR功能的App提供下載,讓孩子可以用「體驗」和「探索」的方式來學情緒!用手機或平板下載後,再用App掃描圖卡,就會發出語音讀出圖卡的內容,還可以呈現出圖卡當中主角的動畫表情,並念出對應的情緒詞。

漫話科技:動物心情日記

挑戰一下!拿起App掃瞄圖卡解任務、選定情緒並拍照截圖!

父母可以透過設計「挑戰任務」來讓孩子用探索的方式來闖關。例如:

挑出五種讓你覺得不開心的圖卡,選出你的情緒,並且拍照截圖!
收集三種令你感覺害怕的卡片,再告訴我哪一張是你最害怕的!

在過程中除了可以幫助孩子識別語句,又能從切換表情的過程中讓孩子經歷情緒覺察的過程。透過遊戲,家長就能輕鬆解讀兒童的行為動機和情緒變化。而且,經由這樣的互動,家長能更了解孩子的想法,知道他們是為了哪些事情開心、或感到煩惱,藉此為日後的溝通上帶來助益。

爸爸和小孩一起看故事

防疫在家聰明學EQ

雖然因為防疫的關係無法出門,在了暑假孩子暫時沒辦法到戶外旅遊或和朋友碰面,擁有《動物心情日記:AR情緒圖卡》,準備好手機或平板,你也可以為家人準備一場親子同樂的活動,帶領孩子體驗互動式AR,一邊闖關一邊說故事,像伊姆星人一樣收集心情水果糖,分享彼此的心情,讓親子距離更靠近!

分享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