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教養書 |By 親子天下Shopping

情緒是什麼?兒童情緒失控怎麼辦?情緒管理大攻略

孩子情緒來了怎麼辦?別擔心,親子天下Shopping整理了寶寶&幼兒和孩子的情緒解決方式,提供您參考!

情緒是什麼?

是指一種主觀的、情感性的心理經驗,通常表現為某種感受、情感或情態。對兒童來說,情緒管理是一項重要的能力,可以幫助他們建立健康的情緒狀態,培養積極的人際關係,並且在學習和成長過程中更加成功。

0-3歲寶寶情緒失控可能出現?

① 哭泣:這是寶寶最常見的情緒失控方式,容易出現在當他們需要某些東西,但無法表達時。

② 抱怨和抗議:當孩子感到不滿時,他們可能會抱怨和抗議,例如拒絕進食或穿衣服。

③ 激動和暴力:孩子可能會感到極度沮喪或不滿,導致他們出現暴力行為,例如撕咬或踢打。

④ 分神和不安:孩子可能會表現出分神和不安,例如不停地轉移注意力或無法集中精力。

⑤ 冷漠和孤獨感:當孩子感到不滿或孤獨時,他們可能會變得冷漠或退縮,甚至拒絕與人交往。

0-3歲寶寶情緒失控怎麼辦?

1.讓寶寶感受到愛和安全感:對寶寶的關愛和支持,是建立情緒安全感的重要因素。寶寶需要知道自己被關心和尊重,這樣他們才能在未來更好地處理情緒問題。

2.觀察和回應寶寶的情緒:當寶寶出現情緒反應時,例如哭泣或皺眉頭,家長需要觀察和回應這些情緒。這樣可以讓寶寶感到被理解和尊重,也可以幫助寶寶建立更好的情緒管理能力。

3.給予適當的情緒調節:當寶寶感到焦慮或緊張時,家長可以透過安撫、輕拍或說話等方式,幫助他們平靜下來。這樣可以幫助寶寶學習情緒調節的技能。

4.建立積極的情緒表達:家長可以透過玩具、繪本或親子活動等方式,幫助寶寶建立積極的情緒表達能力。例如,教導寶寶使用肢體語言或表情來表達自己的情緒,讓他們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情感。

5.保持積極的情緒氛圍:家長可以透過愉快的活動和親子互動,建立積極的情緒氛圍。這樣可以讓寶寶學習積極的情緒表達和處理方式。

0-3歲寶寶情緒失控,爸媽應該怎麼辦?

 

  • 人初千日1|認識寶寶的第一個1000天

    ★寶寶0-3歲★
    • ★孩子一輩子的身心健康,就從受胎開始的1000天來做預備!幫助孩子發展大腦、肢體動作、社交情緒和語言認知,讓您的寶貝與健康人生更加靠近。
    •  

 

4-6歲幼兒&7-12歲兒童情緒失控怎麼辦?

1.建立情緒識別能力:讓孩子學習識別自己和他人的情緒,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和處理情緒,建議家長可以透過故事、遊戲和親子互動等方式,讓幼兒學習辨別情緒表情和肢體語言。

2.學習情緒表達方式:孩子需要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情感,而不是壓抑或忽視它們。家長可以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情感,例如讓他們告訴你他們為什麼生氣或難過。

3.培養情緒調節能力:當孩子感到情緒失控時,家長可以透過透過透過身體接觸、舒緩音樂或深呼吸等方式,幫助他們調節情緒。這樣可以幫助孩子學會自我調節情緒,避免因情緒失控而產生負面影響。

4.創造積極的情緒環境:創造積極的家庭氛圍可以幫助孩子建立積極的情緒管理技能。例如,家長可以與孩子進行愉快的活動、表達關心和鼓勵,讓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和支持。

5.教導解決問題技能:教導孩子解決問題技能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處理情緒問題。例如,教導他們如何與同伴解決沖突、如何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等。

  • 人初千日1|認識寶寶的第一個1000天

    ★3-15歲★
    • ★英國GH雜誌評選2020最佳玩具
    • ★孩子在五歲以前的「社交情緒」發展與其他認知發展等同重要,社交情緒發展對孩子成長發展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  

分享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