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教養書 |By 楊芸懿整理(親子天下Shopping)

孩子情緒失控怎麼辦?學會分辨4種常見的情緒類型

面對孩子的情緒,身為父母的總是希望能找到引導孩子的方式,坊間針對情緒教育的工具琳瑯滿目,對家長來說,要靠自己把那麼多的資訊統整好並不容易,就算搜集齊全,有時候也會不知道該從何教起?別人分享的經驗,適用在我身上嗎?

情緒是一種反射,以致於很多人情緒一來就淹沒理智,根據大腦研究發現,人類情緒的運作是在大腦的「邊緣系統」,因此當情緒在腦部運作時,它會以「反射」的方式來做回應。所以情緒不容易受到意識的掌控,以致於多數人情緒一來就淹沒理智。

因此,不論是孩子還是大人,都要需要透過學習,去擁抱情緒、面對情緒,學習跟自己的情緒共處。你一定不能錯過—黃瑽寧醫師的「十堂育兒必修課」,帶你用正向方式進行親子溝通、用有效方法解決小孩相處常見衝突,和情緒孩子說掰掰!

四種常見情緒類型,該怎麼教?

一、混淆不清楚的孩子

這類型的孩子經常表現出籠統的狀態,表面下意涵「沒有精神、什麼都不想做、不想說話不想動、心情不好」,甚至會大哭大鬧,想睡覺還是想要爸爸媽媽陪你玩、累了還是肚子餓了?

我可以很平靜 內容

圖片取自於<<我可以很平靜:一起練習正念靜心>>

 

這類型孩子需要擴大孩子對情緒的認識、學習分辨自然發生的各種心情,不再是用哭鬧來表達。(引導孩子表達情緒的實用好方法>>

二、有感覺但不會表達的孩子

孩子小手扭來扭去奮力綁著鞋帶,卻一直掉一直掉,於是哭了起來。

看著他淚眼汪汪,卻無法吐出隻字片語,你的心揪著……

究竟他是委屈還是挫折?是難過,悲傷還是生氣?

情緒就是這樣,無以名之又無影無形,說不出的感覺比什麼都痛苦!

這時候如果孩子讀過趣味圖像繪本,可以陪伴孩子一起從繪本中學習情緒的抒發、克服不安與恐懼給孩子一張滿滿、快樂的笑臉!

我的感覺系列套書│幼兒情緒教育最佳讀物 (8本繪本+1片中英CD+32張情緒遊戲卡)

《我的感覺》系列繪本

「溝通」,是通往歡樂唯一的門票情緒教育專家楊俐容老師用心推薦!

透過親子對話引導孩子,拓展情緒經驗,孩子也能好好的表達情緒。

三、習慣用情緒來“要東西”的孩子

"習慣''必有養成的背景,孩子要的正是從新的經驗再學習,對於過去家庭經驗中,已經形成了有不如意的事情發生就哭鬧來獲取大人的關注,大人沒轍時,形成孩子堅持耍賴有效的印象,也就習慣用情緒來''要東西''。

學思達小學堂2:都是我的

學思達小學堂《都是我的》

我們更需要將實際經驗調整為有不如意的事情發生時,能接納情緒,給孩子足夠的時間空間調整心情,並且做適當的引導,降低''哭鬧=達到目標''的連結。(12個對話練習心法,讓你優雅養出孩子正向人格

四、情緒來得快去得快的孩子

很多父母將孩子鬧情緒視為「洪水猛獸」。而且,他們會有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有一招制勝的必殺技。通常這樣換來的是高失望:這個育兒方法好像不行,我的孩子就是壞脾氣、不好管!面對情緒孩子,真有一招致勝的防法,那就是耐心、耐心、再耐心,大人的第一反應應是耐心理解孩子情緒,而不是制止他的壞情緒,鄧惠文醫師帶您用實例解析教養問題背後的心理基礎,從心理學的角度,用更包容、更成熟的方式,跟孩子一起成長。

愛哭公主│附中英雙語劇場版故事CD

圖片取自《愛哭公主》

幫助你和孩子一起觀察他的喜怒哀樂,一起揣摩他人的心境,學會辨識情緒、爬梳情緒,表達自己的感受。也給自己足夠空間,穩定的我們更能幫助孩子安穩情緒。

認識幼兒情緒,完整專輯>>

分享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