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具 |By 力集(親子shopping)

教學經驗分享|請給孩子釣竿,並試著教他釣魚好嗎?

上週的課程進度,是認識經緯度。然而,要孩子硬吞下這些地圖上縱橫交錯的假想線,似乎又於心不忍。幾番思量下,決定放手一搏。先幫助孩子設定學習目標,透過文字的理解、圖表的佐證、提問的反思、輔具的使用及團討的分享,每一項都讓孩子動手動腦也動口。

💥💥 上週的課程進度,是認識經緯度。然而,要孩子硬吞下這些地圖上縱橫交錯的假想線,似乎又於心不忍。幾番思量下,決定放手一搏。

🎯🎯 先幫助孩子設定學習目標,透過文字的理解、圖表的佐證、提問的反思、輔具的使用及團討的分享,每一項都讓孩子動手動腦也動口。

相關步驟如下:

1.課前預習,寫下關鍵語詞。上課時,口試完成前測。
2.以插卡畫板描繪圖表及摘要筆記,並找出與文字端呼應的證據。
3.耳朵聽老師的問題,試著將答案呈現在數學板的圓形圖上。

4.每人一顆柚子當回家功課,題目是「認識經緯度」。


🥳🥳 過程中,我的角色只是不停的提問,從問題中引領孩子透過輔具的嘗試與相互間的學習,不僅深入了解文字與圖表的意涵,更在與自身經驗結合的同時,領略自主學習的價值所在。

💖💖 前幾天,看到小男孩交上來的成果,我開心的放聲大笑。也因為沒有預期,所以一切是那樣的自然而美好。

本文章轉載自「溫老師備課Party」力集老師的分享,未經同意請勿轉載使用。

分享至 |